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简介

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20-10-14 18:20:22 点击次数:

 

高等数学

《高等数学》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微积分,从十七世纪60年代NewtonLeibniz创立微积分起,逐步形成了一门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学科,不仅成为其他许多数学分支的重要基础,而且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命科学、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等众多方面中获得了十分广泛的应用,成为处理有关连续量问题的强有力的数学工具,高等数学已成为大学理、工科类、管理类以及其他许多专业最重要的数学基础课。

自我校建校以来,《高等数学》课程便是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药学院、医学技术学院、人文管理学院等众多专业的必修公共基础课,其教学任务由基础医学院数学教研室承担。一直以来《高等数学》课程是数学教研室一切课程中的重中之重,因为这门课程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相关专业所需的必备基础,也是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理性思维、逻辑推理能力的主要载体,同时在培养科学审美意识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这门课程的建设如何直接关系到医药人才的质量,因此历年以来,我们充分重视《高等数学》课程的建设,通过多位教师的艰苦努力,包括积极主动的参加教研会议,与外校教师进行学习交流,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优化整合教材内容,让学生轻松愉快学习数学。在授课中,注重数学基本概念、基本方法与应用背景的同时,也要注重使学生理解抽象的数学思想方法怎样从原始的问题演化发展而来的,即在传授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加强学生在分析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随着当代科学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微积分课程也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方法都需进行相应的改革。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已经到来,我们培养的学生应满足时代发展的需求,所以对学生的教学不应该仅局限于课堂。2010年开始,在教务处的引领下,基础医学院的支持下,数学教研室教师开创第二课堂,组织我校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不断获得优异成绩,为学生“学数学、用数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注重培养学生运用数学原理和方法思考、处理医学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在数学教学过中,大量采用不同的实例引入数学概念等,使学生真正的感受到数学的趣味性和实用性,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提高了教学效率。教学过程中,遇到有些知识与实际应用有关,可以将数学建模的案例引用进去,让学生了解数学的实用性。数学课上得越好,想参加数学建模的同学也就越多,建模成绩越好,上课认真听课的同学也就会越多,逐渐实现良性循环。

目前,《高等数学》课程迎来了重要的建设机遇,课程组将不断摸索经验,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不遗余力地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继续完善分级分类的教学模式,使本课程成为学院乃至省级同类院校的精品示范课程,努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