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建模

历年赛题

系泊系统的设计

发布时间:2020-10-17 22:43:15 点击次数:

系泊系统的设计

近浅海观测网的传输节点由浮标系统、系泊系统和水声通讯系统组成(1所示)。某型传输节点的浮标系统可简化底面直径2m、高2m的圆柱体,浮标的质量1000kg。系泊系统由钢管、钢桶、重物球、电焊锚链和特制的抗拖移锚组成。锚的质量为600kg,锚链选用无档普通链环,近浅海观测网的常用型号及其参数附表中列出。钢管共4节,每节长度1m,直径为50mm每节钢管的质量为10kg。要求锚链末端与锚的链接处的切线方向与海床的夹角不超过16 QUOTE  \* MERGEFORMAT,否则锚被拖行致使节点移位丢失。水声通讯系统安装在一个长1m30cm的密封圆柱形钢桶内,设备和钢桶总质量为100kg。钢桶上接4节钢管,下接电焊锚链。钢桶竖直时,水声通讯设备的工作效果最佳。若钢桶倾斜,则影响设备的工作效果。钢桶的倾斜角度(钢桶与竖直线的夹角)超过5度时,设备的工作效果较差。为了控制钢桶的倾斜角度,钢桶与电焊锚链链接处可悬挂重物球。

系泊系统的设计问题就是确定锚链的型号、长度和重物球质量,使得浮标的吃水深度和游动区域钢桶的倾斜角度尽可能小。

问题1 某型传输节点选用II电焊锚链22.05m选用的重物球的质量为1200kg。现将该型传输节点布放在水深18m海床平坦、海水密度1.025×103kg/m3的海域若海水静止,分别计算海面风12m/s24m/s时钢桶和各节钢管的倾斜角度、锚链形状、浮标的吃水深度和游动区域。

问题2 在问题1的假设下,计算海面风36m/s时钢桶和各节钢管的倾斜角度、锚链形状浮标的游动区域。请调节重物球的质量,使得钢桶的倾斜角度不超过5度,锚链在锚点与海床的夹角不超过16度。

问题3由于潮汐等因素的影响,布放海域实测水深介于16m~20m之间。布放点的海水速度最大可达到1.5m/s风速最大可达到36m/s。请给出考虑风力水流力水深情况下的系泊系统设计,分析不同情况下钢桶、钢管的倾斜角度、锚链形状、浮标的吃水深度和游动区域。

 

说明 近海荷载可通过近似公式F=0.625×Sv2(N) QUOTE

 

                          附表   锚链型号和参数表

型号

长度(mm)

单位长度的质量(kg/m)

I

78

3.2

II

105

7

III

120

12.5

IV

150

19.5

V

180

28.12

表注:长度是指每节链环的长度。

http://img.sntcm.edu.cn/HIWCMdemo6/202010/202010171043008.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