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建模

历年赛题

大型百货商场会员画像描绘

发布时间:2020-10-17 22:54:03 点击次数:

大型百货商场会员画像描绘

在零售行业中,会员价值体现在持续不断地为零售运营商带来稳定的销售额和利润,同时也为零售运营商策略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持。零售行业会采取各种不同方法来吸引更多的人成为会员,并且尽可能提高会员的忠诚度。当前电商的发展使商场会员不断流失,给零售运营商带来了严重损失。此时,运营商需要有针对性地实施营销策略来加强与会员的良好关系。比如,商家针对会员采取一系列的促销活动,以此来维系会员的忠诚度。有人认为对老会员的维系成本太高,事实上,发展新会员的资金投入远比采取一定措施来维系现有会员要高。完善会员画像描绘,加强对现有会员的精细化管理,定期向其推送产品和服务,与会员建立稳定的关系是实体零售行业得以更好发展的有效途径。

附件中的数据给出了某大型百货商场会员的相关信息:附件1是会员信息数据;附件2是近几年的销售流水表;附件3是会员消费明细表;附件4是商品信息表,一般来说,商品价格越高,盈利越高;附件5是数据字典。请建立数学模型解决以下问题:

(1)分析该商场会员的消费特征,比较会员与非会员群体的差异,并说明会员群体给商场带来的价值。

(2)针对会员的消费情况建立能够刻画每一位会员购买力的数学模型,以便能够对每个会员的价值进行识别。

(3)作为零售行业的重要资源,会员具有生命周期(会员从入会到退出的整个过程),会员的状态(比如活跃和非活跃)也会发生变化。试在某个时间窗口,建立会员生命周期和状态划分的数学模型,使商场管理者能够更有效地对会员进行管理。

(4)建立数学模型计算会员生命周期中非活跃会员的激活率,即从非活跃会员转化为活跃会员的可能性,并从实际销售数据出发,确定激活率和商场促销活动之间的关系模型。

(5)连带消费是购物中心经营的核心,如果商家将策划某次促销活动,如何根据会员的喜好和商品的连带率来策划此次促销活动?

http://img.sntcm.edu.cn/HIWCMdemo6/202010/202010171053059.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