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建模

医学建模

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问题

发布时间:2020-10-16 11:48:52 点击次数:

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问题

大气环境是指包围在地球外围的空气层,是地球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大幅攀升,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经济发达地区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显著增长,臭氧(O3)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加剧,在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总悬浮颗粒物(TSP)污染还未全面解决的情况下,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区域PM2.5O3污染加重,灰霾现象频繁发生,能见度降低,环境空气质量评价以及污染治理等问题再一次引起大众的关注。

2012229,国家环保部发布了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见附件2),其中增加污染物监测项目,加严部分污染物限值,以客观反映我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推动大气污染防治;而之前的评判则以GB3095-1996(附件1)为依据,通过空气污染指数(API)判断空气质量。

目前新标准中对大气质量的监测主要是监测大气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可吸入颗粒物(PM10,粒子直径小于等于10μm)以及细颗粒物(PM2.5,粒子直径小于等于2.5μm)等六类基本项目和总悬浮颗粒物(TSP)、氮氧化物(NOx)、铅(Pb)、苯并[a]芘(BaP)四类其他项目的浓度。研究表明,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好坏与季节、城市能源消费结构等因素的关系十分密切。

附件中给出了西安市13个监测点从2010112013428污染物浓度监测数据,请利用附件数据(如有必要,请自行查找数据,但必须在论文中注明数据来源!!!)回答以下问题:

(1)  请分别使用使用空气污染指数(API)(旧标准)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对西安市的空气质量进行评价(新标准),并对评价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2)  分析影响西安市空气质量的原因;

(3)  对未来一周(取201343056)西安市空气质量状况进行预测;   

(4)  试就环境空气质量的监测与控制对西安市环保部门提出建议。

附件:

   1.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1996

2.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

3.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

4.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说明

5.西安市大气污染物浓度监测数据

6.西安市各区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7.西安地区气象数据(201111~2013428)

8.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全文)

http://img.sntcm.edu.cn/HIWCMdemo6/202010/202010161148048.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