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建模

医学建模

流行病毒的扩散与传播的控制问题

发布时间:2020-10-16 11:51:26 点击次数:

流行病毒的扩散与传播的控制问题

最近几天猪流感在墨西哥爆发,引起全世界人的关注。流行病毒的扩散与传播的控制问题得到各国领导人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各国都采取各种措施预防猪流感病毒的传播和蔓延。假设该病毒的潜伏期为天,得病患者经治疗经过天可以治愈,严重的可能引起患者死亡。该病毒可通过直接接触、口腔飞沫进行传播、扩散。设人群中每人每天的接触人数为。人群中的人可以分为5类: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治愈者、死亡人和正常人,可控制参数是隔离措施强度,即潜伏期内的患者及疑似患者被隔离的百分数。

1.建立流行病病毒扩散与传播的控制模型;

2.利用所建立的模型针对如下数据进行模拟

条件1.

条件2.已经知道出事发病人数为50人,疑似患者280人;

条件3.隔离强度

条件4.患者2天后入院治疗;疑似患者2天后被隔离.

试给出患者人数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图,并标识图中的一些特殊点的具体数据,分析结果的合理性.

3.若将2中条件4改为患者1天后入院治疗,疑似患者1天后隔离,模拟结果如何变化?

4.若将2中条件3改为隔离强度模拟结果如何变化?

分析问题中参数对计算结果的敏感性.

针对以上数据给政府部门写一个不超过400字的建议报告.